網頁

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中文歌詞)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by GREEN DAY
9月結束時再叫醒我吧



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
The innocent can never last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夏天來臨又離去了(意指時間飛逝)
純真是沒有辦法維持(到永遠的)
9月結束時再叫醒我吧

my father's come to pass
Seven years has gone so fast
Wake me up when Sept
Likeember ends

像是我父親的逝世(come to pass應該是指一生,但我覺得他想強調的是他父親的過世,Like my father's come to pass跟第一句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運用一樣的詞來表示時間飛逝,也有押韻的效果)
7年的時間過得好快(Billie joe的父親在1982年過世,7年後這個本來叫做Sweet Children的樂團正式更名為大家所熟悉的Green Day)
9月結束時再叫醒我吧

Here comes the rain again
Falling from the stars
Drenched in my pain again
Becoming who we are

這裡又再次下起雨了
(雨滴)從星星掉落下來(可以看的到星星表示是個萬里無雲的夜晚,因此其實是仰望著星星,突然想到了難過的事,就流眼淚了)
再一次的浸溼了我的傷口
(經歷的傷)讓我們成為了現在的我們

As my memory rests
But never forgets what I lost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當我的記憶休息了(比較像是放空了,不再去想任何事)
但還是沒辦法忘記我失去的東西
9月結束時再叫醒我吧

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
The innocent can never last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夏天來臨又離去了
純真是沒有辦法維持(到永遠的)
9月結束時再叫醒我吧

Ring out the bells again
Like we did when spring began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鐘聲又響起了(應該是教堂的鐘聲,又想起了他父親的葬禮)
就像是我們在春天開始時做的那些事(Billie Joe的父親在9月過世,因此在前幾個月的春天時他們還有很多回憶)
9月結束時再叫醒我吧

Here comes the rain again
Falling from the stars
Drenched in my pain again
Becoming who we are

這裡又再次下起雨了
(雨滴)從星星掉落下來
再一次的浸溼了我的傷口
(經歷的傷)讓我們成為了現在的我們

As my memory rests
But never forgets what I lost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當我的記憶休息了
但還是沒辦法忘記我失去的東西
9月結束時再叫醒我吧

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
The innocent can never last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夏天來臨又離去了
純真是沒有辦法維持(到永遠的)
9月結束時再叫醒我吧

Like my father's come to pass
Twenty years has gone so fast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像是我父親的逝世
20年的時間過得好快(父親過世約20年的時候寫了這首歌)
9月結束時再叫醒我吧
9月結束時再叫醒我吧
9月結束時再叫醒我吧




***
這首歌是Billie Joe懷念他的父親寫下的歌
他的父親在1982年9月1號為癌症逝世
在葬禮時Billie Joe哭得很傷心跑了回家把自己鎖在房間
後來他的母親回家後敲了他的門
Billie Joe只是隨口的說出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20年後這句隨口說出的話變成了在世界巡迴演唱的歌曲

這首歌感覺上跟這張專輯的故事比較沒有關聯
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
會不會是Jesus of Suburbia已經醒了
他的9月已經結束了
因為下一首歌就是Homecoming
已經清醒了,準備回家了

我是從這首歌才開始聽Green Day的
本來以為Green Day是這一類的抒情搖滾的團
但是開始聽這張專輯其他的歌才發現他們更吸引我地方的是在流暢的搖滾節奏

這首歌的MV是另外的故事
是有關一個年輕情侶有了孩子
男方為了養家去從軍最後在戰場中喪生
很明顯的就是說明了Green Day他們反戰的立場

這首歌的編曲也很讚
一開始吉他的單音慢慢加入其他樂器
接了開始刷和弦到後半段的solo都非常搭
再搭配MV的影像,不時的切換到Green Day站在台上演唱
太完美了!!
***


Info
Album:American Idiot
Release Day:Sep 21, 2004
Artist:Green Day
Genre:Punk Rock,Pop Rock,Alternative Rock
Tracklist:
1.American Idiot
2.Jesus of Suburbia
3.Holiday
4.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
5.Are We The Waiting
6.St. Jimmy
7.Give Me Novacaine
8.She's a Rebel
9.Extraordinary Girl
10.Letterbomb
11.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12.Homecoming
13.Whatser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