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JESUS OF SUBURBIA(中文歌詞)



Jesus of Suburbia   by GREEN DAY
郊區的耶穌


Part 1: Jesus of Suburbia
郊區的耶穌

I'm the son of rage and love
The Jesus of Suburbia
From the bible of "none of the above"
On a steady diet of
Soda pop and Ritalin
No one ever died for my sins in hell
As far as I can tell
At least the ones I got away with

我是盛怒和愛的兒子
我的名字叫做:郊區的耶穌(聖經裡的耶穌被稱為Jesus of Nazareth,Nazareth是一個以色列的城市,是耶穌曾居住過的城市。Suburbia則是市郊,Billie Joe創造了一個完全跟耶穌相反的角色來做對比)
來自"以上皆非"的聖經(意指並非一般大家看到的聖經)
平常的飲食是汽水和Ritalin(治療兒童注意力缺失症(ADD)的藥物)(暗喻美國的青少年平常都在喝汽水還有一些青少年有藥物上癮的問題)
在地獄裡從來沒有人願意幫我贖罪(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幫眾人贖罪,眾人才能到天堂。"郊區的耶穌"則是說連在地獄裡都沒有人願意幫他贖罪,沒有人願意幫他犧牲。表示他對他的生命裡所有的一切都感到不滿)
我只能夠告訴你
至少我犯下的罪,我所做過的壞事都沒有受到處罰(the ones指的是前2句的sins(罪過))

And there's nothing wrong with me
This is how I'm supposed to be
In a land of make believe
That don't believe in me

我沒有任何的問題
這就是我本來的鬼樣子
在這個虛偽、偽善的土地上
沒有任何人相信我
(這段突顯了來自破碎家庭的"郊區的耶穌"感覺不到任何事,覺得這個世界沒有人相信他而自暴自棄)

Get my television fix
Sitting on my crucifix
The living room in my private womb
While the Mom's and Brad's are away
To fall in love and fall in debt
To alcohol and cigarettes and Mary Jane
To keep me insane
And doing someone else's cocaine

(不要吵我,)讓我看電視(fix是毒品一次用量的單位,這句的意思就是給我一劑叫做電視的毒品。"郊區的耶穌"是個電視迷,電視上癮者)
我要坐在我的十字架上看電視
在我私人空間內的客廰(womb是子宮,所以指的是只有他一個人的空間,他私人的庇護所)
當媽和她的男朋友不在的時候(Brad指的是繼父或是媽媽的男朋友,為什麼要用Brad這個名字,有可能是Brad這個名字發音的結尾跟Dad一樣)
去談戀愛和欠一屁股債(都用fall in,所以是墜入這樣的情況)
去酗酒、叼菸還有抽大麻(在美國Mary Jane這個名字就是大麻(marijuana)的口語。有雙重意思,也許他真的跟一名叫Mary Jane的女孩談戀愛。不過感覺上是在說抽大麻)
藉此來保持我瘋狂的狀態
然後去嗑別人的古柯鹼

And there's nothing wrong with me
This is how I'm supposed to be
In a land of make believe
That don't believe in me

我沒有任何的問題
這就是我本來的鬼樣子
在這個虛偽、偽善的土地上
沒有任何人相信我


Part 2: City Of The Damned
這該死的城市

At the center of the Earth
In the parking lot
Of the 7-Eleven where I was taught
The motto was just a lie
It says "home is where your heart is"
But what a shame
Cause everyone's heart
Doesn't beat the same
It's beating out of time

在這地球的中心點(有些宗教認為地球的中心就是地獄。但這裡感覺上是在說"郊區的耶穌"他世界的中心就是在7-11。在MV裡面的主角就在7-11廝混,打發時間)
在7-11的停車場
我在這裡學到了(一些事)
箴言就只是個謊言
它說家就是你心所在的地方
可是很遺憾的
每個人的心臟跳動的頻率並不一樣
所以跳動的拍子並不會達成一致(time在音樂裡的意思是拍子,所以out of time就是拍子不對。俗話說家是心的所在,但是每個人的心跳是不一樣的,那如何能組成一個家?)

City of the dead
At the end of another lost highway
Signs misleading to nowhere
City of the damned
Lost children with dirty faces today
No one really seems to care

死寂的城市
位於另一條迷失公路的終點
號誌會誤導你到什麼都不是的地方(應該就是指"郊區的耶穌"的家鄕)
這該死的城市
今天這裡迷失的孩子們帶著他們的髒面孔
可是沒有人真正在乎他們,沒有人想關心他們

I read the graffiti
In the bathroom stall
Like the holy scriptures of the shopping mall
And so it seemed to confess
It didn't say much
But it only confirmed that
The center of the earth
Is the end of the world
And I could really care less

我讀著牆上的塗鴨(思考著)
在隔間的小廁所裡
這些塗鴨就像是在購物中心裡賣的聖經一樣
這些塗鴨似乎就在告解(表示之前來塗鴨的作者利用畫塗鴨來告解)
它沒有說的太多
它只有在確認地球的中心
就是這世界的終點
我對這感到有點興趣(could care less表示有一點點興趣,couldn't care less才是表示完全不在乎,完全沒興趣)

City of the dead
At the end of another lost highway
Signs misleading to nowhere
City of the damned
Lost children with dirty faces today
No one really seems to care 

死寂的城市
位於另一條迷失公路的終點
號誌會誤導你到一個什麼都不是的地方
這該死的城市
今天這裡迷失的孩子們帶著他們的髒面孔
可是沒有人真正在乎,沒有人想關心


Part 3: I Don't Care
我不在乎

I don't care if you don't
I don't care if you don't
I don't care if you don't care
[X4]
I don't care

如果你不在乎,我也就不在乎
如果你不在乎,我也就不在乎
如果你不在乎,我也就不在乎
[X4]
我不在乎
(這裡表示了"郊區的耶穌"他的負面的心理,都是否定的字句)

Everyone is so full of shit
Born and raised by hypocrites
Hearts recycled but never saved
From the cradle to the grave
We are the kids of war and peace
From Anaheim to the middle east
We are the stories and disciples
Of the Jesus of suburbia

所有人都是徹底的蠢貨
由偽善者生下你們,養育你們長大
心靈世世代代的傳遞下去,但是從來沒有被救贖過
從搖籃到墳墓(從出生到死亡都沒被救贖過)
我們是戰爭和和平的產物(孩子)
從Anaheim(美國加洲的一個城市)到中東(美國是和平,中東則是充滿了戰爭。Anaheim這個城市還有迪士尼樂園,跟中東比較起來,二個地方的孩子們是非常鮮明的對比。另一方面,加洲是Green Day的家鄉(所以應該也是指"郊區的耶穌"的家鄉),現在的中東則是耶穌的家鄕。)
我們就是"郊區的耶穌"的故事和門徒(耶穌有很多的故事和門徒,"郊區的耶穌"當然也有他的信徒。)

Land of make believe
And that don't believe in me
Land of make believe
And I don't believe
And I don't care!
I don't care! [x4]

在虛偽、偽善的土地上
然後沒有人相信我
在虛偽、偽善的土地上
我已經不相信任何事了
我已經不在乎了
我不在乎[x4]

Part 4: Dearly Beloved
真摰的~親愛的

Dearly beloved are you listening?
I can't remember a word that you were saying
Are we demented or am I disturbed?
The space that's in between insane and insecure
Oh, therapy, can you please fill the void?
Am I retarded or am I just overjoyed
Nobody's perfect and I stand accused
For lack of a better word, and that's my best excuse

親愛的,妳是否在聽?
我沒辨法想起妳說的話
我們是否都精神錯亂還是只有我精神不正常
在瘋狂和沒安全感之間的那個空間
喔,(接受)治療的話,有辨法填滿(瘋狂和沒安全感之間的)那塊空洞嗎?(治療有可能是在說嗑藥)
我是智障還是我太開心了?
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我一直遭受指責(大家都知道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是青少年總是被長輩們指責去要求完美)
我找不出更合適的詞彙,這就是我(不完美)的最好藉口


Part 5: Tales Of Another Broken Home
一堆"另一個破碎家庭的故事"

To live and not to breathe
Is to die in tragedy
To run, to run away
To find what you believe
And I leave behind
This hurricane of fucking lies

活著然後不要呼吸
不就像是悲劇般的死去嗎?
跑吧,逃離一切吧
去尋找你相信的東西
然後我會留下一堆
他媽的謊言,傢個颶風一樣猛烈

I lost my faith to this
This town that don't exist
So I run
I run away
To the light of masochist
And I leave behind
This hurricane of fucking lies
And I walked this line
A million and one fucking times
But not this time

我失去了對這城鎮的信任
這城鎮(在我心裡)已經不存在了
所以我跑走了
我跑遠了
走向成為自虐狂的那道光
然後我會留下一堆
他媽的謊言,傢個颶風一樣猛烈
然後我走在這條線上(有可能是引用了Johnny Cash的歌: I Walk the Line.指走在一條線上,非常的難走,但他找到了一個信念,所以他能堅持下去。)
走了他媽的一百萬零一次
但這一次不會再走了(表示這次他真的要離開,不回頭了)
(這段重覆了上一段的離家,指他走了又回來,走了又回來,所以這段才說他像個自虐狂一樣,一直來來回回。)


I don't feel any shame
I won't apologize
When there ain't nowhere you can go
Running away from pain
When you've been victimized
Tales from another broken home

我不會感到任何的羞恥
我不會道歉的
當你徹底的無處可去了(前面的歌詞:Signs misleading to nowhere,號誌會誤導你到一個什麼都不是的地方。而這裡說there ain't nowhere you can go,表示了連nowhere這個鬼地方你都不能去了)
從痛苦裡跑遠吧
當你已經成為受害者了
又是一堆"另一個破碎家庭的故事"

You're leaving...
You're leaving...
You're leaving...
Ah you're leaving home...

你正在離開
你正在離開
你正在離開
啊!你正在離開家....

 

***
Jesus of Suburbia
這首歌長達了9分多鐘

第一首歌American Idiot
可以說是個概念

接著的這首歌就是開始敘述這張專輯的主要故事

這首歌分成了5個部份
主要就是在說在一個家庭破碎長大的青少年對這社會的不滿
對所有事情毫無感覺
認為所有的人都對他有意見
最後決定離家出走過自已的日子
***


Info
Album:American Idiot
Release Day:Sep 21, 2004
Artist:Green Day
Genre:Punk Rock,Pop Rock,Alternative Rock
Tracklist:
1.American Idiot
2.Jesus of Suburbia
3.Holiday
4.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
5.Are We The Waiting
6.St. Jimmy
7.Give Me Novacaine
8.She's a Rebel
9.Extraordinary Girl
10.Letterbomb
11.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12.Homecoming
13.Whatsername